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人喜欢走极端。尽管中国历来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文化,但是中国古代读书只是贵族子弟的事。即便是历史上最繁荣的朝代,平民子弟也与读书无缘。上个世纪初平民教育开始推行之时,也曾颇费周折。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间,“读书无用论”肆虐全国,知识分子受到迫害,没有几个家长愿意让孩子读书。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而且知识分子在社会上地位回升,人们又开始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自21世纪以来,中国已经完全进入“过度教育”时代。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失去了游戏的自由,被迫夜以继日地学习。家长们唯恐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系列的校内外课程几乎让孩子没有喘息的时间。就这样,平民教育推行一个世纪以来,教育从一个极端到了另一个极端。“过度教育”无论对于国家,对于家庭,对于孩子,都成了一种灾难。

     “ 过度教育”的危害非常严重。一是危害孩子身心健康。孩子长期处于疲惫状态,其身心健康必受伤害。现在的孩子大多如同豆芽菜,长得快,体质弱,视力差,眼无神。现在有的学校跑操甚至也能出现猝死现象。二是危害孩子的求知欲。孩子长期被动学习,会敷衍了事,不愿主动思考,甚至大多数学生厌恶学习。这就造成学生或者中途缀学或者一旦考上大学,就开始拼命玩耍,因而“大学毕业即失业”成为常态。三是最终危害教育本身。长此以往,“过度教育”最终会严重伤害家长的教育积极性,从而导致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
  
     教育是一场马拉松。其终点不是小升初,不是中考,不是高考,不是研考,而是人生的终点。一个优秀的人,必然是终身学习的人。因此教育需要耐力而不是爆发力。而教育的耐力则来自于自身的求知欲。期望家长和学校尽快将孩子从“过度教育”中解脱出来,给孩子充分的自由阅读和思考时间,自由活动的时间,体验生活的时间,走进大自然的时间,建立亲情和友情的时间,让孩子成为热爱生活的人,成为真正爱学习的人,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
 
     笔者在此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过度教育”危机,保护教育,保护孩子!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