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教授:

您好!前两天在微信上读到您的一篇关于基础英语教育改革的演讲稿,有了和您探讨的冲动。

毫无疑问,新课标是按照“听说为先,读写跟上”的母语学习规律制定的。但是,英语是一门外语,在中国,目前绝大多数地区完全没有语言环境。在非母语环境下,“听说为先”是不可行的。根据我十多年的教学研究,正确的英语教学方法应该是:听读为先,说写跟上。前者是输入,后者是输出。输入多了,才能有所输出。因此,小学和初中阶段应该以输入为主,注重“听和读”的训练,同时跟上适当的“说和写”的训练。高中阶段则应以输出为主,注重“说和写”的训练,同时继续“听和读”的训练。语言学习在于不断积累和应用。从量变到质变。当输入达到一定的量,输出是自然的事情。听读多了,表达的欲望就无法阻止,说和写就水到渠成了。爱因斯坦说过: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中国英语教育之所以事倍功半,怨声载道,主要是因为方法不对。期望我的教学研究能够有所帮助。 

                                                                                                                     钟欣燃

                                                                                                                2015年3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