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乃至大学的英语、汉语教学一直处于应试教育阶段。绝大多数学校完全没有遵循语言科目的教学规律,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因此导致全国上下“英语学不会,汉语没学好”。人们甚至把“学英语”当成了“学不好汉语”的罪魁祸首。   实际上,英语和汉语是两个不同的语言体系,二者有不同的文化根基。同时学习双语,不但没有负面的影响,还能实现二者相互影响,相互补充。因此双语教学应该坚持。目前迫在眉睫的事情是:双语教育应该改变应试教育方式方法,尽快开启英汉双语才能教育新时代。

我于2003年开始创办自己的学校。十多年来,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学会英语,我认真研究了国内国外的教学方法。我受到日本著名教育家铃木镇一先生的才能教育思想的启发,长期致力于英语才能教育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英语才能教学方法,期望惠及全国的英语学习者。语言是相通的。汉语教学和英语教学的差别主要在与母语和外语的差别。因此我的方法同样适应于汉语以及其他外语的教学。

中国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学习英语?试回想我们学习母语的过程。我们从胎儿开始就在不停地听,及至脱离母胎,还继续听。同时妈妈们每天都要不厌其烦的跟我们唠叨,一岁左右才会咿呀学语,三岁才能比较流利地表达,然后随着识字阅读能力的提高,语言才不断地丰富起来。因此学习英语,也要遵循语言的学习规律,先输入,后输出。听和读是输入的过程,说和写是输出的过程。要注重输入的过程,不要急于求输出。更不要相信某些机构譬如@李阳疯狂英语鼓吹的“十天学会一口流利英语”。非母语环境下,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学会英语。这个过程可能是三年、五年,也可能是八年、十年甚至更长。这主要取决于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以及你的学习习惯。一万小时定律适应于英语学习。只要经过大量的听读,就会形成快速直觉反应,就能脱口而出。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正迎来了一个开天辟地的改革创新时代。中国教育界也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刀阔斧地改革。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欢欣鼓舞。作为一个语言教育研究者,我特别呼吁:乘着改革的春风,中国应尽快开启双语才能教育新时代!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