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乃至大学的英语教学一直是应试教育。绝大多数学校完全没有遵循语言科目的教学规律,过分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忽视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这样造成了中国英语教育高分低能的现象日益严重,绝大多数学生即使大学毕业也学不会英语。学习语言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应用。而中国学生学习英语十年二十年,最终连基本的应用能力都没有,这完全是失败的教育。应试教育严重贻误孩子成才,同时也造成了教育资源、家长投入以及学生时间的浪费。当前,教育部门要解决英语教育的问题,不是简单地降低英语教学要求:譬如取消高考英语听力、降低高考英语分数甚至取消高考英语,而是应该让英语教学回归语言教学的本质,改变应试教育体制,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切实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语言综合能力。

我于2003年创办高密英才学校,10多年来专注于儿童英语才能教育研究,目前形成了系统的儿童英语才能教学法。我认为中国基础英语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首先要解决理念和方法的问题。

一,素质教育不等于不考试。考试作为考查教学效果的方式是必须坚持的。但是不应该为了考试而教学。我这些年的体会是,高分不一定高能,但高能必定高分。我校的学生主要是8-12岁的学生。我们的教学目标是:8-12岁学会英语,实现自由阅读和流利口语。这些学生从零基础开始接受系统的英语培训,到小学毕业就能建立起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绝大多数孩子始终保持满分或接近满分的成绩,而且越到中学、大学优势越明显。

二,素质教育不等于口语。过去中国英语教育一度完全处于哑巴英语时代。这些年随着英语的广泛应用,口语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英语教学,既要避免哑巴英语,又要避免文盲英语。只注重考试,不注重听说必定会造成哑巴英语;偏重听说,不注重读写则会造成文盲英语。

三,素质教育既要全面发展,又要讲究次序。英语四项基本能力中,听和读是输入的过程,说和写是输出的过程。其中,通过阅读获得的信息量要远远大于听所获得的信息量。因此培养儿童识字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非常重要。非母语环境下,因为听说环境的不足,片面强调口语往往事倍功半,同时失去了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宝贵时机。“听读为先,说写跟上”才是事半功倍的教学途径。基础教育阶段,不能急于求成。应该以输入为主,强调多听多读。输入多了,才能有所输出。中国学生普遍的问题就是输入量不足,即泛听和泛读的量远远不够。听读能力必须靠日积月累才能形成,从量变到质变。因此,英语教学从一开始就要注重听的习惯和听力的培养以及识字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培养。当输入达到一定量,输出是自然的事情。一旦听读能力建立起来之后,表达的欲望就无法阻止,说和写就顺理成章了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