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师这个职业历来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足见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之深。但是近年来,中国教育行业在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下日渐堕落,以至于出现“校长带小学生开房”“幼儿园长猥亵幼童”等骇人听闻的事件。行业整顿,是时候了!

我有幸生长在一个贫穷却很有秩序的时代。那个时候,教师虽然待遇不高,但我的老师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埋头工作。在我就读的高密第十八中学,老师们都住在学校里,每天工作超过十二小时。他们住的宿舍非常简陋。两人一间的低矮窄小的平房,冬天没有暖气,连个炉子都没有。没有电,晚上办公都点蜡烛。食堂里每天供应的伙食除了玉米窝头、馒头就是大白菜或者土豆。热水是食堂用大锅煮的,上面常常漂着油花儿。但是,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我的老师们,他们上课的时候常常汗流浃背。在第十八中学,所有的课程都很重要,没有正课副课之分。每个老师都认真教课,争先恐后,却在评比先进、工资晋级的时候互相推让。我们师生之间的感情非常真挚。我的老师们常常自掏腰包为贫穷的孩子交上学费或者购买学习用品。放学路上,老师用自行车捎带我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我常常怀念给我上课的每个老师。他们用他们高尚的情操熏染了我的灵魂。让我在做了教师之后,从来不敢亵渎这份崇高的职业!

现在的教育工作者,每天工作在舒适的环境里,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每天工作不到八小时,却成天叫苦叫累,抱怨工资待遇太低;成天考虑如何能够在评优晋级中获胜,如何捞取外快;不好好利用上课时间,却喜欢课外给孩子补课;就连排个座位,都要家长送礼。“不谈奉献,只问索取”,这样的工作作风,真正辱没了教师的职业!

教育担负着培育国家未来的重担。教育兴则国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改革的盛会。教育要改革,首先是教师队伍的改革。期望广大教育工作者,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从我做起,从人人做起,洗涤自己的心灵,重树“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社会形象,做人人尊敬的人民教师!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