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密英才学校校长   钟凤彩

近日重读《国家英语新课程标准》,发现其中存在很多理念上的问题。课标是英语教育的导航,课标有问题 ,教学方向就会出现问题。此事非同小可。故在此提出与众同行探讨。

首先,新课标自始至终没有提到语言环境问题。环境是语言学习的首要因素。英语作为一门外语,首先要解决语言环境的问题。课标忽略了环境的问题 ,就是把英语完全等同于母语。按照母语的教学模式教授外语,无疑是脱离常识的。

其次,课标对语言四项基本技能的概念不明确。课标当中仅提到,“在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中,听和读是理解的技能,说和写是表达的技能。”,而忽略了“ 听和读是输入的过程,说和写是输出的过程”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因此,课标要求初级阶段注重听说,高级阶段注重读写是错误的。作为基础英语教育,应该更多的注重输入。“听读为先,说写跟上。”才是科学的做法,才是事半功倍的做法。

最后,课标自始至终没有提到“音素、音标教学”的问题。作为一门外语,中国人普遍缺乏英语语言学习环境。因此,掌握语言学习的工具非常重要。音素、音标教学”是培养识字能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汉语识字教学尚且采用拼音教学,为什么英语教学反而忽略了“音素、音标的教学”?没有系统完整的语音识字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因此,课标要求学生课外阅读的任务根本无法实现。而阅读能力最终决定听力。阅读能力建立不起来,听力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在输入不足的情况下,输出更无从谈起。因此,说和写的目标更难以实现。

总而言之,《国家英语新课程标准》华而不实,不符合中国非母语环境的现实,与中国各地教育现状严重脱离,期望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