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央视等多家媒体都在谈论英语学习的问题,全国上下一片沸腾。这两天,有好多家长和学生跟我谈起“英语不再重要”的话题。作为一个长期从事英语教学研究并积极普及英语的教育工作者,我期望国人理性的对待英语。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英语学习的问题。
 

 一、中国人为何学习英语?

纵观中国英语教学历史,最早感知应当通过学习英语学习西方科学技术的人,是被称作“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清代著名大臣林则徐。

鸦片战争时期,林则徐从在广东主持禁烟和抗英斗争中,清楚地意识到,必须学习西方国家的长处以抗击外来武装侵略,形成了“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认为没有先进功能的大炮和舰船,就无法与西方强敌在海上抗衡。  林则徐向朝廷提出要学习西方科学技术,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学习英语是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必要条件。他的这些建议没有被清政府所接纳,但却在清醒的、爱国的士大夫阶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社会的共识正在形成。一直到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再次惨败,清政府才有了较大的震动。因而,当深受林则徐思想主张影响的中国清朝另一有名的大臣左宗棠将林则徐曾提出的这些建议进一步具体化上奏时,同治皇帝很快予以批准,并把它称之为“实系当今应办急务”。 于是,中国人开始学习英语。

毋庸置疑,英语学习确实改变了中国科技落后的局面。自从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时至今日,西方科学技术仍然远超我国。因此,国人学习英语不应松懈。 

 

 

 

 

 

二、中国人应该如何学英语?

改革开放,使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趋于和谐自然。仅仅三十多年,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瞩目。这不能不归功于中国的英语教育。但近年来由于中国教育问题层出,英语教育也步入了误区。

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英语教学应该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综合能力入手。而长期以来学校教育无论是英语和汉语教学,都失去了语言教学的基本原则,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而完全把考试成绩当成了教与学的目标。因此,大多数学生即使大学毕业也学不会英语。与此同时,英语日渐成为国际语言,而国际大舞台迫切需要一大批真正懂英语的各类优秀人才。因此,英语培训机构应运而生。20年间,中国形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英语培训市场。但是,英语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绝大多数机构也只是迎合家长的需求,成为应试教育的帮凶。而且很多机构为了获取暴利,不择手段,完全失去了教育的本质。这使英语教育处于非常尴尬的局面。很多家长花了高额的培训费,可孩子的进步微乎其微。

当前,教育部门要解决英语教育的问题,不是简单地降低英语教学要求,譬如取消高考英语听力、降低高考英语分数甚至取消高考英语,而是应该让英语教学回归语言教学的本质,改变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体制,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切实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语言综合能力。英语教育做好了,英语培训市场也就自动销声匿迹了!
 

三、中国人应该怎样对待英语?

英语仅仅是一门外语。国人应该以理性的心态对待英语。

首先要明确的是:英语很重要,但是母语更重要。英语水平最终取决于汉语水平。学不好汉语也难以学好英语。

其次,要为强国而学英语,而不要为离开国家学英语。

再次,学英语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因此,英语应该因需而学。

幼儿园应该取消英语。幼儿阶段应该先建立母语基础。

对于中小学生,应该把英语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教育部门应该明确 “目前全国上下从师资和家长素质两方面都难以建立母语环境” 这样一个事实,实事求是地合理设置英语教学目标和要求。在非母语环境下,在小学阶段就应该从识字教学开始,注重听力和阅读能力培养以及听读习惯的培养,通过日积月累,让学生在完成高中学业时普遍建立起基本的英语表达能力。

对于大学生,要视专业需求设置英语。大学在高考录取时应该根据专业需要灵活把握对英语成绩的要求。某些不需要英语的专业,可以完全不受英语成绩的限制;大学应该按照专业要求将英语划分为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大学应该按照专业要求来确定毕业生是否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

对于成年人,应该按照岗位需求学习英语。一,人力资源部门在职称评定时要实事求是,需要英语的就考查英语,不需要英语的就不必考查英语;二,不要跟风学英语。英语仅仅是一门语言。学外语绝对不是一种时髦。一个扫马路的,完全可以把精力用在如何设计一种先进工具把马路扫得更洁净,而不是学会一口流利英语。三,用人单位完全不必跟风,用四六级来提高门槛。不需要英语的岗位,不应该要求应聘者必须具备四六级证书。

综上所述,英语不但要学,而且要学得更好,但恳请国人要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英语!  

 

 

 

 

 

 

 

 

 

 

 

 

 

 

 

话题:



0

推荐

钟风彩

钟风彩

11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高密市英才学校校长 关注女童教育

文章